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856
題名: 存在、存有與形上希望
其他題名: Existence, Being and Metaphysical Hope
作者: 陸達誠
貢獻者: 哲學系
日期: Sep-1992
上傳時間: 17-Oct-2016
摘要: 廿世紀的存在主義大師,如沙特、卡繆、卡夫卡等人給讀者一種悲觀的印象,好似存在基本上是荒謬的東西,生活便是無奈。同期的馬塞爾卻揭開了存在的另一面。他從表面的滄桑把讀者引入存有的核心,從存有的深度來理解人性,並詮釋人性。結果,馬氏發現人心儲有大量的希望潛能,而絕望卻是開發這類潛能的契機。馬賽爾在四十歲時皈依了天主教。這種有神信仰是否是他希望哲學的來源呢?還是人性本身便是如此的?本文一面嘗試說明馬氏形上希望的真諦,同時討論其思想之普遍適用性,這也是說,有宗教背景的形上思想是否尚能列入哲學的行列,成為眾生的明燈?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5,83-9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0104144.pdf1.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