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語中的超音段成素

其他題名: The Supra-Segmental Phonemes in Mandarin

摘要: 在一般的國語教學過程中,對音韻、聲調、乃至音位(Phoneme)或音素(Phone)的分析,都有相當程度的受到注意。但以一套完整的語音系統來說,另有一些語音本質屬性之外的成分,那是一些比較抽象而虛玄的部分,若不是刻意地深入去留意,便往往會忽略了它們,那就是本文所說的「超音段成素」,教導語言,如能注意到這一層,便比較容易掌握這一語言的真實精神。本文的綱目計分:一、前言、二、音長、三、音勢、四、音高、五、音聯、六、結論、七、附錄等七小部分,其中的「二」到「五」便是要討論的「超音段成素」所蘊含的節目。詳情請見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