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危機與重建-公共行政教育之省思

其他題名: Crisis and Reconstruction: Reflections on the Education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摘要: 本文首先簡介有關公共行政學術、實務、教育定位和意義的四大類基礎概念,試圖對構成民主政體與民主行政機制的公民、公民資格與高尚官員之真正內涵,勾繪出原型,並探測其間連帶關係。進而,研究對公共行政實務與學術影響極大的公共哲學及公私分際學理,以之加強呼籲吾人應對公共行政「公共面」之重視。而基於「行政或是政府的核心,但公共才是國家的重心」之理念,更進一步探究公共行政的實務與學術危機,並提出各種可能轉變方向;經由此種檢視過程,最後提出對當前公共行政教育之建言。一、實務危機:蓋指信任危機而言。當今之公共行政須由威權的行政統治機能蛻脫為民主的「公共」行政,才能化危機為轉機。二、學術危機:一般而言,常具者有三:合法性危機、認同危機、與研究品質危機。三、教育重建:藉由當前教育方法與教育內容之省思,主張在教育方式方面,應重視師生的互動參與;在教育內容規劃方面,應加強價值、藝術、倫理、政治、公共哲學、人本心理學、現象學、質的研究與整體社會科學觀點;期能培育出兼具倫理道德、民主價值與行政管理技術之行政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