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典範概念與公共行政:對Henry, Ostrom與Golembiewski的質疑

Other Titles: The Concept of Paradigm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A Critical Review

Abstract: 本文透過孔恩的典範概念來檢討亨利、歐斯壯與哥倫比亞斯基等三位美國公共行政學者是否有誤用典範的情形,結果發現三位學者的論文都不盡符合孔恩精緻分析下的典範意義,尤其是它的常態科學、科學社群的結構特色、科學革命、理論或典範的選擇與科學進步等;同時公共行政在尚未成為嚴謹科學之前,不宜用典範概念來分析其發展狀況,因而歸結出公共行政與典範概念是不相干的,用「多元觀點下的公共行政學科發展史」取代「典範概念」,可能較符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