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ational Capability and the Concept of Strategic Significance

Abstract: 一國在制定對別國之政策時,常會考慮到該國在「戰略上之重要性」。此「戰略上之重要性」到底如何衡量?大致而言,它可由他國對其一般估計予以分析,亦可自該國對自身角色之認定加以探討,然而其基本條件,仍在於該國之綜合國力。國家愈在與他國衝突或敵對之狀態下,愈須講求戰略。近年來,國際間衝突之性質,除地區性武裝衝突外,尤以經貿、種族等方面為甚,是以「戰略重要性」之研討,當具備更廣義之背景。本文乃從戰略之廣義意義開始陳述,然後以國力之諸項內涵作為主要內容,探討國家「戰略上之重要性」之意義,並作成一模式,以作為制定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