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李白獨酌詩的時空場景

A Study of The Scenes in Li Po`s Drinking Along Poetry

獨酌為李白詩的典型題材之一,詩人在沒有宴集對飲等應酬負擔的情況下,直接面對自己,因而獨酌詩可謂為詩人心靈的寫照。李白獨酌詩的時間場景多半是春天和夜晚,而空間場景則多半有燦爛繁花和明月獨照。但是春日獨酌(含繁花)與夜晚獨酌(含明月)的情感在詩人內心的生發歷程與產生的詩歌意境又有相對反的差異。春日與繁花是以和詩人聲氣、情調相反的對照者身分做為詩歌背景,以極為強烈的亮度和彩度來對照出詩人孤獨的黯淡色調,詩歌情境顯得突兀與異調。而夜晚與明月則是以隱沒且和詩人同底色的無言者身分作為背景,以極其黯淡深沉的色調來含容詩人的游離處境,詩歌情境顯出沉重卻平穩的同調。當詩境進一步由詩人個人情感推擴向所有的存在者的關懷時,這些時空場景在恆長的時流沖刷下,春日與花朵就從得意昂揚墜落到無常幻化,與詩人同樣接受成住壞空,成為同調。而與詩人同樣孤高清冷的明月則超越時流成為亙古的美景,是為異調。詩的豐富與張力,就在時空場景的多層意境效果作用下顯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