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ternecine Strife And Political Struggle in Arabia's Al-Hijaz At The Advent of Islam And Al-Khulafa' Al-Rashidun Period (11-40AH\ 632-661 AD)

Abstract: 阿拉伯人於西元七世紀初在其先知穆罕默德(Muhammad)的領導下創立一史無前例的阿拉伯-伊斯蘭帝國。初期之伊斯蘭史(History of Islam)實以阿拉伯史為其核心。對於此段歷史西方之阿拉伯或伊斯蘭學者們(Arabists and Islamicists)早已研究並且頗具成果。然而在諸多研究中『阿拉伯部族意識』Asabiyyah在此段歷史發展過程中之重要性尚未完全為現代學者所肯定,尤其是本位主義極重之傳統阿拉伯穆斯林學者更執意忽略之。本文之主旨在於就前人所提出而尚未被完全肯定的理論,借運用阿拉伯文原始資料加以探討並賦予肯定的詮釋證明。本文之探討主題可分為兩大階段:其一為伊斯蘭建立前之阿拉伯古萊氏族(Qurayshites)內之權力傾軋;其二為伊斯蘭建立初穆罕默德歸真後所產生之政治紛爭。在第一階段則就穆罕默德先人們的政治活動予以分析批評。此時期阿拉伯半島的政治主導者為古萊氏族之領袖精英,而以先知穆罕默德所屬之哈須米族(Hashimites)為翹楚。第二階段則著重於穆罕默德之諸繼承人對其所建立的伊斯蘭帝國繼位之爭奪戰,並就『部族意識』所扮演的角色加以探究。最後本文結論強調『部族意識』為阿拉伯-伊斯蘭史上值得探討的主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