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名詞節中の名詞句の主題化

Other Titles: Topicalization of the Nounphrase of the ";Koto";in the Complement Sentence

Abstract: 在日語學界、無論是井上和子、寺村秀夫、北原保雄或是久野暲等諸位文法學者、都一致認為關係子句內名詞的「wa」除了表示“對照”以外、不可能有表示“主題化”的解釋、而此觀點也蔚為流行。本文定義“主題”為說話者所欲討論的對象(1)為聽者所認知(2)後接「解說」使句子一分為二的條件下則成立。而“對照”為其有「反意」「否定」「相對」等價值判斷的二項或二項以上的對象。在此定義下、透過實際語料的佐證、嘗試提出以「koto」當被修飾語的關係子句由的名詞其有“主題化”的可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