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朱熹的教育哲學及其教育事業

其他題名: Chu Hsis`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and His Dedication

摘要: 本文擬由朱熹的理學思想體系探索他對教育德育及讀書學習法的攝知概念和一些原理原則。在德育方面,本文試圖由其理本論及氣化的宇宙發生論揭示其對人整全生命之結構的看法。由理氣說延展於人之心、性、情、欲的機能及分別屬性,並說明人性內部不同機能的互動關係,及人與外物交感時的心靈情狀。且由價值判斷辨明人心與道心、欲與理、公與私、邪與正之異,再由朱子的價值理想重現朱子教育的崇高目標,及其聖化的人格特徵,進而探究朱子如何由立志、居敬、窮理、篤行的程序,指導德育的實施原理和步驟,其中「窮理致知」部份帶出了朱子特別的讀書學習之原理和方法。最後一節則探討了朱子實際的教育實踐,亦即透過他的研究、教學及其築精舍,修復白鹿洞和嶽麓書院的工作,說明其教育事業的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