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因果關係與因果推理

Other Titles: Causal Relationship and Causal Reasoning

Abstract: 社會科學非常重視因果關係,可是對「因果關係」這個概念本身卻有不少誤解。本文從邏輯學、心理學及統計學的觀點來探討因果關係的意義以及因果推理的歷程;從邏輯學的觀點來看,人類並無一套標準化的邏輯程序可以用來輕易地「發現」因果關係,因果關係是來自人類創造性的假設,而有價值的創造是植基於深厚的理論基礎的;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的因果推理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中以「因與果之間的滋生傳導機制」最具關鍵性角色,這個機制需要一個理論來模擬;從統計學觀點來看,統計方法也不能用來「發現」因果關係,或決定因果方向,只能用來否證一個因果關係的假設,而這個假設仍然來自理論基礎。三種觀點收斂於一個結論:因果關係來自於理論,不來自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