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孝孺的政治思想t

Fang Shiao-Yu`s Political Though

方孝孺的政治思想以人性本善,人人皆可成聖成賢,歷史退化、今不如古,成敗由人、與天無關等為理論基礎。其論政權的正當性,以為以正當的身份與正當的手段取得,並以畏天命愛人民的態度,依仁義道德的原則,採教民養民的措施維持之者,其政權為正當。其論治道,大體依儒家精神,主立誠、知體稽古審時、德教與政刑並行、德教優於政刑、枉不可過正、均分序和、人治與法治兼顧、立法勿違民性。論治術亦與儒家無異,主治心、眾賢、育才、致士、善用人、正服等。其論君臣,以為君乃為民而立,應善盡職責;常躬自省察,作為模範;並有大量,能容天下;不自恃,勿驕傲,善御臣。以為臣當以義守職,以忠事君;明諫君之道,有一定分寸,採適當方式;明死君之道,防患未然,以不死為尚。至於宰相之職,則在求國之治,民之福。大臣之行,則以道事君,不可則止。其論族鄉井田,於族主定族法,依血緣相結合;於鄉定鄉法,依地域相結合。均在倡育倡樂,教忠教孝,維持秩序,敦厚風俗。於井田,則力主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