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菲關係之變遷與發展:一九五○~一九九三

Other Titles: The Change and Development of the Sino-Philippines Relationship: 1950-1993

Abstract: 中菲關係之發展有其先天地理上的優越條件,因此在一九四九年以後兩國一直維持著相當緊密的關係。但是從一九七○年代初期以後,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中菲兩國終在一九七五年斷交,雙方的關係進入僵止期。一九八五年起,我國對菲投資急遽增加,兩國間的實質關係明顯出現了轉機。本文的目的有三,第一,中菲關係四十年的變遷與發展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第二,我國追求對菲關係的突破過程中,例如「菲台互惠關係法」的立法爭議,我國所採取的策略及菲律賓的反應又是什麼?第三,中菲未來關係發展的前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