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公共設施效益與土地稅負擔資本化之研究

Other Titles: Capitalization of Public Services and Land Taxation

Abstract: 資本化為有關評估房地未來收益權利的變化過程,任何增加或減少房地權利的價值,即其資本價值之增加或減少的現象。本研究以台北市為實證地區,透過BOX-COX轉換模式,並結合兩階段最小平方法(TSLS),以尋求最適的特徵價格函數型態,及解決可能產生之同步誤差問題,藉以驗證1.地方公共設施效益與土地稅負擔是否有資本化現象。2.不同使用之房地,例如純粹住宅及住商等混合使用住宅之資本化情形。3.不同權屬之住宅用房地消費者,例如自有自用者與租用者,其對地方公共設施效益是否有資本化現象及資本化程度之差異。最後並對資本化理念於土地政策之意義予以探討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