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上市公司上市前後年度盈餘窗飾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Income Smoothing Study of New Listed Companies in Taiwan Security Market

Abstract: 我國新上市公司在申請上市之前常有窗飾盈餘之現象,以備在上市審查過程中較容易通過審核,而在上市後,其盈餘表現卻有大幅衰退之現象,而為投資人關切。此一實務制度問題在解釋上是否為公司正好面臨經濟環境不景氣,公司表現不前如上市前,或係因人為窗飾盈餘,致上市之後,乏力表現,實為政策管理所關切之問題。本文乃針對此一問題作一實證,運用統計無母數分析比較配對率間之盈餘差異予以檢定。檢定之前亦先建立操作性變量定義,計算會計應計盈餘之變動作測試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可以說明新上市公司上市前後確有窗飾盈餘之現象,而其採行方法以營業收入之方式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