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非勞動力、非正式部門就業與失業率關係的探討:1978~1990年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Non-Labor Force, Informal Sector Employment and Unemployment Rate in Taiwan: 1978-1990

不同時期的失業率要能準確反映一個國家經濟活動的盛衰,必須是基於勞動力參與率固定不變的假設上。若是勞動力參與率變動不定,則失業率作為經濟活動指標的功能將大打折扣。因為當經濟衰退的時候,失業人數雖然增加,但因為找工作不易,失業者退出勞動市場者可能更多,勞動力的運用情況是在惡化。而失業率可能維持不變,甚至下降。反之,當經濟景氣上升的時候,就業人數增加,失業人數減少,可是因為工作好找,進入勞動市場的非勞動力數量可能更大,人力的運用情況是在好轉,而失業率卻可能並未降低,甚至提高。失業率無法準確反映經濟活動盛衰的情形,在台灣發生的機會可能較西方先進國家為高。原因是台灣地區除了勞動力參與率相對偏低外,自營作業與無酬家屬工作的就業人數比例相對較高,受雇者有較大部分係在親屬開設的企業工作,他(她)們工作的安全性較大,在經濟不景氣時遭受失業的威脅相對較小。而且,台灣地區的家庭觀念比較重,生活有家庭的依賴,若遇工作不適意,或找尋工作困雞,可以隨時退出勞動市場,成為非勞動力。本文以1978至1990年的資料,利用簡單的迴歸分析,證實了這些論點,因此在台灣地區傳統的失業率可能無法充分反映經濟活動的榮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