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批判性思考運動初探

其他題名: An Introduction of the Critical Thinking Movement in the U.S. And Taiwan

摘要: 批判性思考運動在美國教育界上,自一九四○年代萌芽,一九六○年代起蓬勃發展,至今 頗具規模。當前,我國社會正處於變遷迅速、價值日益多元、風氣漸趨開放之際,一個健 全的公民,應具有合理的、正確的獨立思考判斷之能力,其重要性自不待言。有鑑於此, 筆者乃從批判性思考之涵義及內容談起,再引述美國發展此運動之過程及現況,並簡陳台 灣地區有關之研究文獻,進而初步探討批判性思考教學在教育上之應用方案,最後,提出 問題並做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