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each Literature, Teach Culture: A Culture-Aware Approach to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iterature

Abstract: 本文從兩方面闡述外國文學教學與文化教學之間的關連:一是將外國文學教學置於外語教學的脈絡中,指出文化教學為外語教學的重要課題,而文學則是達成文化教學目標的重要法門;二是指出外國文學教學中無法避免文化因素對於閱讀造成的影響。當一位本國讀者翻開一篇外國文學作品進行閱讀時,他的閱讀經驗本身即是一種跨文化接觸經驗。由是,本文提倡一「具文化覺知性」的文學教學取向。在此,作者引用語言教學中的communicative approach,以及文學批評理論中的reader-response theory,建立其理論基礎,並參酌文化教學模式與外語教學法,建立其內容與方法。希望為外國文學教學指出一條新方向,一方面增進學生對外國文學作品的理解---理性上的瞭解與情感上的融入,一方面也促使學生有自覺性地觀察與檢視自他文化不同的樣貌,促進其文化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