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修正結合価文法の文構造

Other Titles: The Structure of the Revised Valency Grammar's Sentence

Abstract: 本文首先探討「修正的結合價語法」與傳統的結合價語法之間的差異,共有五點。(i)包括動詞,形容詞,名容詞,名詞在內的各類述語皆為句子的核心。(ii)必用成分語法各層次的內容必須釐清。(iii)可用成分可依照動詞的語意特性轉換成必用成分。(iv)利用「階梯圖」分析複句。(v)導入「X標槓理論」其次透過以述語為中心的標槓理論 (V"=Opt V與V=Ess V)來定義「動詞群」的概念,擬定名詞及副詞擴充規則,並把信息結構上的主題動詞「は」定為可用成分,因而導出日語的基本句子結構如下:S= ( (v) N+は) ( (v) Ad+は) (v) N+p ( (v) N+p) Ad ( (v)Ad) V (aux)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