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股票上市公司現金增資事件的另一種驗證

其他題名: Seasoned Equity Offerings on Taiwan Stock Market: Another Look

摘要: 本研究探討台浮股票上市公司辦理現金增資事件,現金增資宣告效果的衡量,除了使用傳統的市場模式外,本研究也使用加入一般化自我迴歸條件化變異數(GeneralizedAuto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cedasiticity,GARCH)效果的市場模式,來探討現金增資的效果。兩種研究方法的結果顯示,以擴充產能為目的現金增資宣告,對該公司的股價有正面的影響。然而,宣告日後累積異常報酬率的走勢,兩種研究方法所估計的結果,則不大一樣。在整體樣本組方面,傳統市場模式的累積異常報酬率,至宣告日一年後的水準,與宣告日的水準,無多大差異。但GARCH市場模式所估計的結果,則顯示宣告日一年後的累積異常報酬比宣告日時的水準,下跌了約10%。在擴充設備組方面,傳統市場模式的累積異常報酬率,自宣告日後,即一直往下滑落,至宣告日一年後,其累積異常報酬率下跌了約13%,這項結果顯示宣告日所傳遞的投資好訊息,於事後並未實現。同樣地,GARCH市場模式所估計的累積異常報酬率,自宣告日後,也一直往下滑落,宣告日一年後,下跌幅度深達30%左右。在償還負債組方面,傳統市場模式所估計的累積異常報酬率,自宣告日後,即一直往上攀升,至宣告日一年後,其累積異常報酬率,上漲了約26%。同樣地,GARCH市場模式所估計的累積異常報酬率,自宣告日後,則往上爬升,自宣告日起,至宣告日後一年期間內,累積異常報酬率,計上漲了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