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批判理論」對大眾文化的批判--從阿多諾、霍克海默到哈伯馬斯

Other Titles: The Critique of 'Critical Theory' on Mass Culture: From Adorno, Horkheimen to Habermas

Abstract: 「法蘭克福學派」從其第一代領導人物霍克海默(Max Horkheimer)、阿多諾(Theodor W.Adorno)、馬庫色(Herbert Marcuse)、班傑明(Walter Benjamin)到第二、第三代之哈伯馬斯(Jurgen Habermas)、韋瑪(Albercht Wellmer)等,其社會批判理論,儘管偏重點有所不同,但都直接或間接地關聯到大眾文化批判,因此,針對此一主題作論述時,他們的作品自然都不應有所忽略。然則,本文限於篇幅,所欲探討的對象僅限於霍克海默、阿多諾及哈伯馬斯這三位,希望藉著對他們的研究,凸顯出該學派批判大眾文化的一般趨勢及其重要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