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學入學考試英文作文評分等初探

其他題名: On the Rating Strategies Used by Raters of the JCEE English Compositions: A Pilot Study

摘要: 從民國七十年開始,大學日間部聯招英文科開始加考作文,由於英文作文採人工閱卷的主觀評量方式,其可靠性一直為眾人所關切。本研究旨在探討評分者閱卷時,各評分項目比重如何?使用那些策略來評量?有沒有個別差異?本研究以問卷方式,請八十四年參與閱卷的六十五位評分委員提供資料。問卷內容分三部份:個人資料,對五項評分項目比重之看法,及三十六種評分策略使用情形。調查結果分別以平均頻率,及變異數分析等方式,進行分析討論。結果發現,儘管評分者專長及教學經驗不同,他們在評分項目比重分配,及策略使用上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