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民國總統民選後,海峽兩岸的政策與對策評析

Other Titles: The Taipei and Beiging's Policies and Strategies Toward each other -- The Analysis after the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of 1996

Abstract: 面對台灣在總統民選後,在國際社會產生了「國家主權」的印象,北京當局亟思如何讓台北繼續留在既存的兩岸關係框框裏,不致跳出框外,成為北京當局的棘手之事,也是首要解決的當務之急,而原本其所認為兩岸應該儘快走向整合過程的看法,反而成為解決台灣問題優先順序的次要目標。這種轉變,影響了兩岸的情勢。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北京與台北在兩岸關係的架構上,仍將以「江八點」與「李六條」為遵循的原則,並以「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白皮書」與「台海兩岸關係說明書」為立場,兩岸政策制定與策略運用所呈現的內涵將影響未來兩岸關係的實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