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974
題名: 訓詁學流衍述要-魏晉至隋唐
其他題名: The Explication of the Evotution of "the Methodology of Explanation"--from \n Wei-Chin to Sui-Tang Dynasty
作者: 李振興
Li, Chen-Shing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十月-1997
上傳時間: 18-十月-2016
摘要: 本論文分前言、流衍述要、結語三大部分析述。△前言,主要提示漢儒有關訓詁的專著、箋注、集解等對求知之士的助益,以及魏晉至隋唐此一時期的承繼發展。△流衍述要,擬分五項說明:一、《廣雅》的應世-主要說明其為一部推廣《爾雅》的應世之作。由此可以想見其對當代的重要性。二、《經典釋文》的刊行-主要介紹該著作的內容、寫作體例、及其時代意義與對後世的影響,借以凸顯其價值。三、二王的注經理念:1.王肅注經,簡明切要,以致影響南北學的形成。2.王弼注《易》,掃象言理,啟開義理說經的風氣。四、郭璞《爾雅注》、《方言注》的提出-郭氏特別留意當時的方俗語言,注重目驗,不僅保存了晉語,而對漢至晉的語言變遷,亦可沿跡而尋,貢獻良多。五、孔穎達《五經正義》的編纂-此項先從義疏談起,簡略說明其流變。而《正義》乃是在義疏的基礎上發展的成果。但卻有得有失。△結語,首先略言魏晉至隋唐訓詁的發展,不僅解說新,方式異,而範圍亦逐漸擴大到經史子集。以裴松之《三國志注》、酈道元《水經注》、李善《文選注》、劉孝標《世說新 \n語注》為例,說明其注釋體的轉變特點,以及此一時期的發展,對後世的影響。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5 part1,1-2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5-1-1.pdf2.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