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977
題名: 國民小學教師教室領導技巧量表編製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search of Classroom Leadership Skills Inventory for Elementary School \n Teachers in Taiwan
作者: 陳木金
Chen, Mu-Jin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Oct-1997
上傳時間: 18-Oct-2016
摘要: 本研究根據教室領導技巧之文獻分析,歸納為六個向度與變項:(1)情感表達的技巧十題、(2)敏銳洞察的技巧十題、(3)情緒控制的技巧十題、(4)口語溝通的技巧十題、(5)人際關係的技巧十題、(6)角色轉換的技巧十題,編製「國民小學教師教室領導技巧調查問卷」進行研究,編製成「教室領導技巧量表」。經專家意見調查後,修訂量表進行預試,根據施測結果分析本量表之信度、效度所得結果如下:一、量表各向度與總量表之內在相關佳 各向度與總量表內在相關皆達顯著水準,相關程度分為.7801、.8818、.7215、.9148、.8541、.8772,可見本量表之向度與總量表結構良好。二、量表各向度因素分析結果佳 在國民小學教室領導技巧調查問卷上,以228位國小教師為受試者,其在於教師領導技巧調查問卷各向度題目的反應,採用主成份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因素,以eigenvalue值大於1者為入因素參考標準,其因素負荷量從.4649至.8358,每題之因素量皆大於.4500,顯示本量表各向度之題目佳,可見本量表之各題目良好。三、量表各題與各向度及總量表之內在相關分析結果佳:考驗各題與各向度之內在相關,從.3011至.8346,皆達.01之顯著水準,可見各題與各向度之結構良好。其次,也考驗各題與總量表之內在相關從.5444至.7486,皆達.01之顯著水準,可見各題與總量表之結構良好。四、量表的信度分析:考驗「國民小學教室領導技巧」各向度與總量表的內部一致性:發現「總量表」之Cronbachα係數高達.9661,各向度Cronbachα係數從.8360至.9035,顯示本量表之總量表及各向度內部一致性高,信度佳。另為瞭解每題之「校正後項目整體相關」及「單題刪除後α係數減低情形」,以作為編製正式問卷選題之依據。五、量表的驗證性因素分析:從本研究前述教師教室領導技巧總量表與六向度之測量模式的研究發現,在模式基本適配標準評鑑結果、模式整體適配標準評鑑結果、模式內在結構適配標準評鑑結果皆佳,由此可以支持本研究之測量模式之建構良好。歸納本研究之結果如下:當教師情感表達的技巧愈佳、敏銳洞察的技巧愈佳、情緒控制的技巧愈佳、口語溝通的技巧愈佳、人際關係的技巧愈佳、角色轉換的技巧愈佳,則「推」教師領導技巧的力量愈強。歸納前述量表各向度與總量表之內在相關分析、量表各向度因素分析、量表各題與各向度及總量表之內在相關分析、信度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而言:本研究工具是一「信度」、「效度」皆佳的測量工具。因此,本研究之教師教室領導技巧指標、向度,適合作為學校進行教學評鑑或教師作自我檢核領導技巧使用,並藉以建立我國國民小學教師教室領導技巧評鑑指標之參考。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5 part1,119-17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5-1-119.pdf3.5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