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語的幽默手法(嘗試依教學法而分類)

Other Titles: Russian Language Humor (an Attempt of Classification in the Aims of Teaching)

Abstract: 有些笑話,需要對文化學和一般常識有所認識,方能理解;有些則是要在了解該語言的習慣後,才能體會。要領會文中分析的一些笑話,須具備下列知識,包括:語言學、元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心理語言學。這樣的笑話我們稱之為語言的笑話。語言的幽默可以區分為:發音上的、同音義異的(包括同音不同字和同音同字二種)、同義字的、形聲字的、詞法上的、語言間的(不同語言間的連繫)以及文字遊戲方面的。為外國人編寫的俄語教材可能同時包含文化學和語言方面的笑話。後者正是俄語語言學家和教師們所應該特別注重的。教導學生了解俄語的幽默,意即促使他們進一步認識俄羅斯民族特性,並更能靈活運用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