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民眾對電視媒介回饋型態研究

Other Titles: Audiences' Feedback: Toward Television in Taiwan

Abstract: 這兩三年廣播電視叩應(call-in)節目盛行,是否代表「主動閱聽人」時代的來臨?本研究嘗試從扮演接收者的閱聽人角色出發,根據閱聽人對電視媒介的互動關係,審視台灣地區民眾對電視媒介的回饋型態,並建立一測量閱聽人回饋型態量表。研究者以郵寄問卷調查,輔以親身問卷調查,向台灣地區戶間抽樣的1509個樣本戶展開調查,再就回收有效問卷689份進行分析,根據研究結果探討三項研究問題:1.目前台灣地區民眾對電視的回饋型態為何?2.有那些基本人口變項影響民眾對電視的回饋?3.有那些傳播行為變項影響民眾對電視的回饋?本文除提出對電視實務界、相關理論研究建議,並呼籲政府立法保障回饋為一般大眾的社會權利,社區相關單位應提供適合公民參與傳播過程的訓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