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987
題名: 開發利得課徵對土地開發時序影響分析
其他題名: The Impact of Profit Taxation on Development Timing
作者: 梁仁旭
Liang, Ren-Shiuh
貢獻者: 地政系
日期: 十月-1997
上傳時間: 18-十月-2016
摘要: 以往有關開發利得課徵對土地開發時序影響之探討,係於土地所有權人追求土地折現值極大的假設下進行分析,惟本文認為此種假設僅適用於自用型之土地所有權人,對於投資型土地所有權人並不適用。此外,開發利得之課徵,依目前國內研議之方式除依變更利得課稅外,尚包括捐地及課徵影響費等方式;而且於不同之開發階段課徵亦將產生不同之效果。是以,本文分別探討不同時機、採不同方式課徵對不同土地所有權人之影響。依據本文分析,於變更分區時課徵,無論採何種方式對自用型土地所有權人均具中立性;然對投資型土地所有權人則將加速其土地開發。如於土地開發時課徵,對自用型土地所有權人而言,除採變更利得課稅具中立性外,捐地及課徵影響費方式均具延緩效果;然對投資型土地所有權人而言,除課徵影響費具延緩效果外,捐地及依變更利得課稅均具加速效果。早期研議採開發利得課徵之目的在紓緩土地變更使用壓力;近來之「農地釋出方案」則有開放農地開發之意,二個不同目的之政策均採以捐地為主的開發利得處理方式,似有不妥之處。依據本文分析結果,為達政策目的,前者宜採課徵影響費;後者宜採依開發利得課稅方式。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5 part2,173-18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5-2-173.pdf1.0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