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020
題名: 帛書老子校劉師培「老子斠補」疏證
其他題名: Proofreading Notes on Liu Shih-p`ei`s "Corrected Version of Lao-tzu" Based on the Book "Lao-tzu Written on the Silk"
作者: 葉程義 
Yeh, Cheng-yih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May-1983
上傳時間: 20-Oct-2016
摘要: 本文就劉著老子斠補,校讎訛挩,以帛書老子相校勘,剖析闡述,考證歸納,得五十三則,約有十類。茲舉隅如后:一、挩字:「字之曰道」。證以韓非解老、牟子理惑,「字上挩強」字。二、挩句:「天下神器,不可為也。」證以文子,天下神器下,挩「不可執也」。三、訛字:「長短相較」。證以文子、淮南,「較當作形」。四、錯句:「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衡以文例,「湛兮句」,當在「淵兮句」下,抄寫致訛。五、衍文:「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為衍文,因注文誤入正文。六、訛挩:「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證以韓非解老,「扔當作仍」,挩「禮以情貌」。七、訛衍:「柔弱勝剛強。」證以韓非喻老,「柔當作損」,「剛乃衍文」。八、挩衍:「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證以傅奕,「能下挩如」字,「乎為衍文」。九、(假)借:「故能蔽不新成。」證以老子廿二章,敝則新,「蔽乃敝(假)」。十、避諱:「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證以淮南道應訓,無民字者,蓋避唐諱也。藉以闡揚前賢學說,并就正於先進耳。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7, 33-7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7-33-72.pdf4.4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