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021
題名: 南朝門第中人心態的探討
其他題名: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Mentality of the Southern Dynasty Gentry
作者: 何啟民
Ho, Chi-min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五月-1983
上傳時間: 20-十月-2016
摘要: 東漢重品德節操,而自曹魏以下,已完全改變,易代之際,能不忘故君,或不忍遽背故君,就算得上之忠臣,嘖嘖於人口,不必其以身殉。到南朝以後,褚淵、王儉等更利用改朝換代以求遷官受賞,更上層樓,不復再有東晉王導、謝安等柱石國家的大臣了。這種風氣的轉變,關鍵可說是在宋武帝劉裕。劉裕幼時家貧,後從北府兵將領孫無終、劉牢之,卒以擁兵權而得天下。深知兵權之重要,臨終時,將諸兵鎮置於宗室近戚之手,而前此門第擁兵內脅之局告一結束,同時,他們對國家之責任也告一結束,此所以後來不再出現柱石國家之大臣。門第雖去兵權,然而其他選舉、政治、社會、經濟、法律等特權仍然保有。只看門第,不問事功的結果,門第中人的心態有了一個大轉變,講孝而不再講忠,重家而不再重國。南朝之所以朝代頻頻更迭,門第之所以綿綿不絕,正是由此心態而造成。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7, 73-9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7-73-94.pdf2.2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