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理念與實際:發展的研究

Other Titles: Idea and Practice of th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ic System: A Developmental Approach

Abstract: 本文從國際發展理論的觀點,來分析國際政治經濟體系,因此,以發展觀和世界觀做為論文結構中的二大主要的分析層次,而以系統分類做為分析架構。論文第一節,討論世界觀的展現,略述中外不同的觀點,並提示當代國際政經關係中,世界觀的理念意含。第二節,探討各家對「世界」的不同觀點,分別敘述對「用語」及「國際政經體系分類標準」之辯論,以明白爭執焦點何在。第三節,探討當代對國際政經體系的分類,列舉資本主義陣營和社會主義陣營不同的分類法,說明各個陣營進行分類工作時的不同的基本立場。第四節,探討「第三世界」的範圍與特性,說明「第三世界」何所指,有些什麼特性。第五節,探討「第四世界」的範圍與特性,說明那些國家是「最不發展國家」,有些什麼特性。第六節,闡明從國際發展的觀點來研究國際政經體系,可以提供我們一種充份的、完整的世界觀,以及做為擬訂未來國際發展策略之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