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尚書盤庚篇大義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Theme of p'an-keng-p'ien in Book of History

Abstract: 一、前言:首先說明盤庚篇的命名。然後就著:1.盤庚篇的作成時代,2.三篇的先後次第,3.「五邦」的地名等問題,作一試探性的介紹,希望借著這種介紹,使閱讀的人,先有一個明確的概念。二、大義探討:這一部分,為本文重點所在,計分三十五目,來探討本篇大義。上篇分為十一目(一至十一),中篇分為十四目(十二至二十五),下篇分為十目(二十六至三十五),分別說明盤庚對臣民誥諭的義蘊。三、結語:就著大義探討的結果,歸納三篇的主旨,借以表現盤庚的寬厚、賢明以及不厭其詳地解說和耐心。古人嘗說:「作之君,作之師。」盤庚實當之而無愧。其對後世的影響,用「既深且遠」這四個字來形容,是再恰當也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