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032
題名: 尚書盤庚篇大義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Theme of p`an-keng-p`ien in Book of History
作者: 李振興
Lee, Chen-hsing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五月-1983
上傳時間: 20-十月-2016
摘要: 一、前言:首先說明盤庚篇的命名。然後就著:1.盤庚篇的作成時代,2.三篇的先後次第,3.「五邦」的地名等問題,作一試探性的介紹,希望借著這種介紹,使閱讀的人,先有一個明確的概念。二、大義探討:這一部分,為本文重點所在,計分三十五目,來探討本篇大義。上篇分為十一目(一至十一),中篇分為十四目(十二至二十五),下篇分為十目(二十六至三十五),分別說明盤庚對臣民誥諭的義蘊。三、結語:就著大義探討的結果,歸納三篇的主旨,借以表現盤庚的寬厚、賢明以及不厭其詳地解說和耐心。古人嘗說:「作之君,作之師。」盤庚實當之而無愧。其對後世的影響,用「既深且遠」這四個字來形容,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7, 1-3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7-1-32.pdf3.4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