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地方公共財之需求估計與可分離性及其他特殊函數結構假設之實證檢定

其他題名: Separability, Functional Forms and Demand for Local Public Goods: Some Empirical Evidence

摘要: 本文以實證資料,檢定於研究地方公共財之需求時常用的兩個假設:追求最大代表性效用及偏好之可分離性。前者使傳統的新古典學派需求理論,可以不加任何顯著修改,而直接應用於地方公共財的探討上;後者可大幅簡化實際估計的程序。不過,由本文所得結果來說,上述兩項假設都未獲證據支持。而有關任何特殊函數型態的簡化假設,亦無法獲實證資料之接納。對於常用這些特殊假設的研究者來說,本文所得結果具相當的破壞力。本文得以完成,必須感謝美國南伊利諾大學(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Carbondale)經濟學系D. Primont, S. Grosskopf及R. Rolf三位教授在研究初期所提意見。作者於南伊大時同學Dave Sivan君於作者回國後,協助處理部份實證估計,亦在此道謝。同時感謝南伊大Academic Computing提供程式及電算機設備。學報審查人對文中若干名詞譯名所提建議,雖未能一一採納,亦一併致謝。當然,文中疏漏及錯誤,完全由作者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