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孔孟對春秋政治人物的品評及其現代意義

Other Titles: Evaluations by Confucius and Menfucius on Politicians in The Chun-Chiu Period and Their Mordern Relevance

Abstract: 本論文先肯定孔孟對政治人物的批評,對後世以至現代,都有深遠的影響。然後透過孔孟對春秋政治人物--齊桓公、晉文公、管仲、晏嬰、子產的品評,去尋求其品評的角度與尺度,從而探討其品評的現代意義。本文論其品評的現代意義有五:一、品評政治人物的功業高下,重視仁政王道的落實,輕賤霸業手段的完成。二、政治人物可從器識與為人品其高下,也以其行為是否磊落、作風是否正派為主要的尺度。三、品評政治人物不應過於苛責求全,而應注意其能否權衡利弊得失、把握原則與目標。四、政治人物不應汲汲於塑造示惠的形象,而應注重群體目標的實現。五、政治人物不應有施恩予惠的心態,而應以造福百姓為當然的責任。以上可供當代中國政治人物與輿論界之參考,或有助於中國政治革新與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