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淮南子道德論

Other Titles: The Moral Philosophy of Hwai-Nan-tze

Abstract: 本文論述淮南子之道德思想,其範圍限定在個人道德之研究。其主調以「道」與「德」為核心,而根據道之用;虛無,無為,自然,素樸與真誠,以闡述其道德之意義與成德之方,以返性於恬愉清靜而達至於真人之道德最高境界。再者,淮南子之道德思想源自老莊,雖承繼有所同本,然而亦多有所改異之處。行文中,本文僅對個人,道德人格成德之闡述以及與老莊之異同多有分辨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