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042
題名: 由美伊人質事件分析兩國危機決策之過程(上)
其他題名: From US-Iran Hostage Event to Compare Their Crisis Decision-Making Process(U)
作者: 洪秀菊
Hong, Hsiu-Chu
貢獻者: 政治系
日期: Sep-1991
上傳時間: 20-Oct-2016
摘要: 美伊人質危機決策,旨在探討美伊雙方的決策目標、決策機構、決策環境、和決策策略。在近程、中程、遠程,主要目標、次要目標的多重情況下,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卡特、范錫、布里辛斯基決策核心,無論政治人格、角色期望、官僚體制,都出現裂痕,導致軍事援救人質嚴重的大挫敗。起用穆斯基,發揮不了作用,幸賴白宮幕僚長漢米爾敦.約丹和副國卿克里斯多福的極力挽救,人質問題才得以解決。伊朗的決策組織革命會議,是清一色的什葉派回教徒,早期的巴查干,以後的巴尼沙德、高布薩德均被甩到邊邊,由柯梅尼靠著革命伙伴、入室弟子之拉傑、拉夫桑雅尼、比黑史弟,一手控制。整個國際情勢對美國有利,美國也出招頻頻,但是伊朗對美國的經濟制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國際法院、祕密談判、乃至援救人質視若無睹,以不變應萬變。四百四十四天,衡情度勢或研究的結果,我們發現,柯梅尼略佔優勢,成功多於失敗;而且相信人質危機必能化解,且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3, 213-23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3-213-236.pdf2.1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