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n Hakka Verb-Complement Construct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Presupposition-Focus Structure

Abstract: 由於客語之動補結構具有一些特殊之句法及語意行為,使得著重在探討主要述語之國語動補結構,無法充分地對其提出合理的解釋。故本文擬運用「預設」和「焦點」的分析方法,周延地說明客語動補結構之特性。分析之結果顯示,客語動補結構是以「到」字區分為「預設」及「焦點」兩部份,而其所表現的特殊句法及語意行為,正是為了彰顯出「到」後之補語為言談中最重要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