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蘇軾高麗觀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Research on Su-Shih's View of Korea

Abstract: 蘇軾為高麗人最崇敬之文學家,甚至高麗大臣有仰慕蘇軾而取名「富軾」者。但蘇軾卻自始至終反對宋廷與高麗的外交與文化交流,並且七上奏疏,請朝廷禁止與高麗之正式外交。如此一位曠懷千古、見識宏遠的大文學家,何以在與鄰國的外交上,有這麼闇昧且違悖情理的觀念,其動機與所持心態,實在值得深究。本文即針對此一問題,作時間(當時兩國之外交進行狀況)及空間(當時宋廷與鄰邦強弱利害關係)的相關探討,期能由小觀大,顯示當時宋代文人對於宋廷外交之態度。細考蘇軾反對宋、麗交流的理由有五:(一)館待麗使,所費不貲。(二)宋廷賜予,耗費過高。(三)麗使藉機圖畫中國之山川形勢,窺測虛實,陰為契丹耳目(四)麗使購買宋人策論與戲褻雜文等書籍,上則洩漏宋廷機密,下則取笑夷狄。(五)高麗實受契丹暗諭,始來中國朝貢,本不利於宋廷。實則上述五種理由都很牽強,都可由宋代史料中尋得具體的證據,一一予以反駁。並且可以由此看出蘇試對當時的國際情勢認識不清,及新舊黨爭之下被刻意犧牲的睦鄰外交。這也是本文意圖澄清的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