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皮黃正音初探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Phonetics Used in Peking Operas

Abstract: 皮黃戲向來沒有可以遵循的韻書,所以學習皮黃戲的優伶,對戲詞及賓白的咬字,便沒有一個可作具體依據的字書可供參考。本文蒐集了各種皮黃語言的資料,並細聽過若干名伶的唱片及錄音帶,以是記錄下他們的咬字準則,撰就皮黃咬字可遵循的標準音系,並列舉皮黃語言的聲、韻、調系統,除聲調不同於北平系統之外,更把一些異於北平話發音的聲韻,特別列舉出來,且予以標注音標,讀之者只消按跡循蹤便可掌握全部字音,而能順利學習唱詞的發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