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華盛頓會議期間贖回膠濟鐵路之談判

其他題名: The Negotiation for the Redemption of the Tsingtao-Tsinanfu Railway in the Washington Conference, 1921-1922

摘要: 一九二一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哈定(Warren G. Harding)在華府召開一次討論軍備限制及遠東問題的會議。在此次華盛頓的會議(註一)期間,中日兩國解決了拖延六~七年的山東問題。膠濟鐵路因而得以返回中國人手中。膠濟鐵路問題為山東問題的關鍵,而山東問題之能否解決又影響華盛頓會議之成敗。本文除了探討三者間之關係外,最主要的還是在於瞭解贖回膠濟鐵路之談判經過,美英兩國在此一談判所扮演之角色,以及中國對於此一談判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