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International Portfolio Choice and Optimal Currency Hedge

摘要: 由於國際間資產報酬,彼此的不完全相關,使得國際投資帶來資產風險分散的好處。唯由於匯率變化之不可預測,國際投資亦帶來了新的(外匯)風險。過去國際財管對於資產組合與最適外匯避險策略採取分開處理的方式。本研究採用Merton(1973)連續性(Continuous time)跨時(intertemporal)的動態最適方法將此二課題併於同一個理論架構之上。由於國際投資可能組合(investment opportunity set)之不恆定性(nonstationary),對於外匯避險工具之需求,除了傳統的投機性需求(speculative demand)及純避險需求(pure hedging demand)之外,亦將包含新的動態避險需求(dynamic hedging demand)。本研究亦將尋求"m+2"個最有效率的共同基金,其中包含了一個國際的資產市場組合,一個無風險的資產及m個最有效率的外匯避險資產組合。此m+2個基金將可完全替代國際財務市場上所有的投資工具,從而大大地減輕了投資者篩選國際資產時的昂貴交易及資訊成本,本研究亦將探討CAPM運用於國際投資時可能遭遇的問題,並且做必需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