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真實的虛假與虛假的真實

摘要: 一言以蔽之,本書由真正的真實(the real-real)、真實的虛假(the realfake)、虛假的真實(the fake-real)、虛假的虛假(the fake-fake)所構成。在2007年Gilmore與Pine出版《體驗真實》(Authenticity: What Consumers Really Want),引起美國學術圈與行銷界的廣泛討論。無獨有偶,Journal of Advertising於隔年春天刊登了另一位研究「真實性」(authenticity)的專家Michael B. Beverland的文章“Projecting Authenticity through Advertising: Consumer Judgments of Advertisers’ Claim."說明了真實性的行銷議題已蔚為風潮;若讀過Gilmore與 Pine的前一本鉅著《體驗經濟時代》(The Experience Economy: Work is Theatre and Every Business A Stage),對他們的論點觀念應不會陌生,從《體驗經濟時代》中的立論為基礎,Gilmore與Pine認為今時代消費者所看重的是他們與商品之間產生的共鳴(sympathetic vibration),且商品品質已不再是品牌差異化的重心所在,消費者終其一生所尋求的是與自身形象相符的「真實性」,而這樣的真實性才是品牌差異化所依據的市場區隔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