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傳播的知識拼圖:評介Handbook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Theory, Method and Media

Keywords: 視覺傳播;視覺符號

Abstract: 在Handbook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Theory, Method and Media一書的開頭,編者便指出,要理解文字,需仰賴特殊的學習過程,然而,視覺符號的觀看卻不存在此門檻,較之文字更具普遍性,因此,在語言以及文字符號之外,視覺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另一方面,就台灣自身的經驗也可看出,隨著科技的發展,視覺對於人類的影響力日益升高,以新聞報導的發展為例,傳統的文字新聞已經不再能夠滿足觀眾的胃口,不論是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新聞「畫面」的重要性大幅提高,有時甚至超越了「文字」描述。廣告、電影、卡通、照片、商標…各式各樣的影像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極須重視的文化現象,也為一本討論視覺傳播相關理論及方法專書的誕生,帶來了養分豐富的文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