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社會人士在日語使用上常犯的錯誤之探討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Common Errors in Japanese Language by Working Class in Taiwan -- A Case Study of ";Ni";& ";O"

Abstract: 在台灣以中文為母語之某社團人士所說所寫之日語常犯的錯誤歸納起來似乎有一些共同的模式。本稿係蒐集這些誤用詞句特別是就日語的格助詞「Ni」和「O」的誤用,加以整理分析、歸納成下列七項,並探討造成此種錯誤的原因和背景進而指出改進之方法俾對日語教學有所助益。 1.「~O+自動詞」型之錯誤模式2.「~Ni+他動詞」型之錯誤模式 3.「~Ni/O+勉強」型之錯誤模式 4.「~Ni/O+頑張」型之錯誤模式 5.「~O+參加」型之錯誤模式 6.「~Ni/O+形容詞」型之錯誤模式 7.「~Ni/O+感動詞」型之錯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