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216
題名: 「易經」與「治國之道」的「基本認知」
其他題名: The Basic Idea of "The Book of Change" and It`s "Principles of Polics"
作者: 涂懷瑩
Too, Horace H.Y.
貢獻者: 法律系
日期: May-1998
上傳時間: 24-Oct-2016
摘要: 一、序論「易經」與「治國之道」,涉及未來「文化統一中國」之「基本國策」,關係甚巨,本文對其「正確的認知」的「基礎」以下各點,試加研討:(一)「易之卜筮」,其「真義」為何?「價值」何在?(二)「易之圖書」,其「起源」與「演變」如何?「價值」如何?(三)「易經」之「微言大義」,其「治國之道」何在?其「宗教觀」,「政教關係」為何?對今日我國之「治國」價值何在?二、「易卜之說」的「正確認知」(一)「易經」之「內容」,包括:「八卦」及「六十四重卦」,與「十翼」。其「問題」有待「正確認知」者:1.「卜」與「筮」之關係,涉及「易經作者」為何?2.「傳統」說法:為所謂「人更三聖,世歷三古」。3.近人徐世大氏特創「新說」;載君仁氏,以「易經」為「叢書性質」。(二)「今日」研究易經,宜「放棄」易之「卜筮」說,如「用以治國」,恐「反受其害」;其「學術史上之價值」,為「另一問題」。三、對「易之圖書」的「正確認知」(一)「易之圖書」至北宋之初而「極盛」,與陰陽術數說結合;「明」代,已證明「其為依托」(附會)。1.其「各種圖形」,初與「道教」之說有關。2.宋代「道學」(理學),更「滲入佛教」義理。對「治國之道」,就「宇宙論」與「人生論」,加以「統一」,--其說,既「不合科學」;其「理論系統」亦「非無問題」。(惟其影響國史上之「政治實際」,約七、八百年)。(二)對於「易之圖書」說,雖有「折衷」之論,但在「今日」,亦「宜放棄」之。四、「易經」與「治國」之「微言大義」,「易經」之「義理」說的「大要」(一)「今日」研究易經,應「重在其義理說」,有關「中道治國」的「微言大義」,就以下各點,「綜合」言之:1.「易經」之「中道治國」理念,與「書經」之「十六字心傳」。2.「中庸」對「易經」之「中」的「精義」之「發揮」。3.「洪範」之「八政」、「九疇」,與「易經」之「治國方略」的「綱領」。4.「大學」對「易經」的「治國之道」的「補充」。(二)「易經」之「傳統的義理說」的「治國之道」,可謂為乃「唯中論」。至於「今日」,尚須「進一步」,吸取「現代科學」與「哲學」的「新發展」,建立「新唯中論」,以「規範正確的政教關係」,方可「內以導正國家之定向」,並期為「未來」的「文化統一中國」之「基本國策」的「實現」,及「有助於世界和平」的「大同世界」的「理想」的「進程」。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6,345-38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6-345.pdf3.4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