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廣告自律體系之分析

Keywords: 自律;規範;廣告

Abstract: 在社會運作的過程中,人類行為與團體組織的互動,除了有賴道德與法律的約束外,有時必須仰賴其他力量的規範;廣告體系自律便是一個具體的例子。廣告自律的存在,不僅代表了業界內部對廣告行為的設限,也降低了政府頒佈及實施相關法令條文之必要性。自律的功能可分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維護公平競爭及提昇廣告業內部素養三方面。本文的目的在於系統性的比較世界各國現行的廣告自律體系(集中式VS.多元式),進而探討廣告自律程序中一些重要的爭議(批露度與懲戒力)。期盼經由本文提升國內學界、業界對於廣告自律重要性的認知,亦提供有心人士籌組廣告自律相關組織時粗淺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