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官員與記者互動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互動;政府官員;新聞記者

Abstract: 長久以來,新聞記者與消息來源之間便存在一種曖昧、模糊不清的關係,一方面新聞記者必需依賴消息來源提供新聞,進而加以求證、報導、引述;另一方面消息來源需依賴記者將想要讓社會知曉的事物加以披露、報導、宣傳,兩方各有各的立場及出發點,時而兩造間立場一致、相互合作,時而兩造間立場相左,便會發生衝突。根據相當多的研究顯示,政府官員是新聞記者報導新聞時的主要消息來源,研究政府官員與記者間的關係,便成為新聞學研究中一項基本的課題,本研究企題檢討國內、外相關文獻,描繪出政府官員與記者間的互動關係,並檢討目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