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皮亞傑及柯爾柏的道德發展理論對於道德課程內容與實施之啟示

Other Titles: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Moral-Development Theories of Piaget and Kohlberg for the Content and Practice of the Moral Curriculum in the R.O.C.

Abstract: 不論古今中外對於道德教育問題都相當的重視,但由於人類文明與科技的進步,社會結構日趨複雜與多元化,乃造成今日人類道德行為日趨式微之危機,因此如何對傳統道德教育加以檢討改進,以重振道德行為之水平實屬必要。惟道德行為之內涵相當複雜,它兼有知、情、意三者,而如何使三者能維持適切均衡發展並付諸行動,亦為道德教育不易克服之問題。在當代學者中,對於道德行為與道德教育問題之探討,以科學實證方法做有系統深入研究的,可說始自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其後,更有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者柯爾柏步皮氏後塵,提出更深入及有系統之理論。他們二人對當代道德教育的實施與改革確有相當深遠之影響,是以本研究之目的,即在對皮亞傑及柯爾柏道德發展理論與其實證研究之結果加以分析探討,並據此對我國當前及未來道德教育課程內容與實施上提出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