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德的知識原理之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Kant's Principles of Knowledge

Abstract: 康德之知識原地包括十條。最普遍者兩條:一為分析判斷之最高原理,一為綜合判斷之最高原理。次普遍者依照分量、性質、關係、形態,分四大類,共中涉及關係者最為重要。這些原理之主要特徵在於其先天性;其主要功能在於幫助悟性形成普遍判斷,而建立科學知識。本文試圖以清晰可讀之文字闡明原理之意義,然後加以檢討。筆者確信康氏之原理論具有重大意義與貢獻,其先天學吾人應該接受。不過檢討中更指出有些地方宜加修正。修正之重點,簡言之,在於指明客觀性所扮演之角色,而提高客觀因素之地位。此外關於「現象與本體之區分」中所含之矛盾,筆者提供了一個較新的解釋,以向學者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