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婚姻衝突因應行為之年齡與性別差異研究

Other Titles: Age and Sex Differences in Marital Coping Behaviors

Abstract: 本研究以美國東部某大學城附近197位已婚者(男性96人,女性101人)為研究對象。受試者的年齡分佈從23到82歲。受試者接受自我報告式的問卷訪問以回答當他們面對時常發生的嚴重婚姻衝突事件時所採取的各種因應行為的程度及一組問卷。經過ANCOVA統計分析,控制其他與個別因應行為相關的變項後,發現:(1)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可能採用自我興趣的因應行為,但較少採用尋求社會支援的因應行為;(2)女性比男性採用較多的爭執、自我責難、自我興趣與尋求社會支援的因應行為。